走进空刻意面工厂,探寻“星级意面”背后的另一面

时间:2022-10-12 22:38:32       来源:财讯网

把水煮至沸腾,加入橄榄油和海盐后再撒入一把金黄的意大利面,煮8-12分钟至Q弹,简单沥水之后倒入酱包翻炒装盘,再充满仪式感地撒上黑胡椒碎、欧芹和干酪粉等料包,不到15分钟,一份操作简便且色、香、味均不逊色于西餐厅的空刻意面就做好了。在2019年空刻意面开创了“方便意面”这个品类之后,“在家轻松享用餐厅级意面”这样的场景在千万个家庭中得以实现。

image003

几年,新消费食品品牌层出不穷,而保证食品安全作为国计民生的底线和红线,让所谓“开创一个新品类”绝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,其背后生产的每一处细节,都与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。日,适逢世界粮食日、由国家市场监管局等21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“质量月”活动、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个部门联合发起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,空刻意面发布了其工厂视频,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到,“星级意面”背后的另一面。

image005

主要保障空刻意面生产的大本营位于浙江嘉兴,现代化的生产园区占地百亩。依据生产流程,规整的厂区被细致地划分为解冻、蔬菜处理、肉类处理、炒制、煮制、内包装、杀菌、冷却、干燥、检测、外包装、组装等诸多个生产工艺区域。每个不同工艺车间之间都有各自人物流通道。进入生产区域须严格经过换鞋、更衣、洗手、消毒、风淋等一系列步骤。这些设置和流程虽然繁琐,但对于食品生产企业而言,每一步都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。

新鲜的好食材是美味的必要条件。记者从空刻意面联合创始人、供应链负责人杨继龙处了解到,空刻意面的原料均制定了严格的采购标准,经过标准化验收流程才能被接收使用。而每个车间依据生产任务不同,设置的温度也不同,例如肉在0-4 °C的冷藏解冻室中解冻,蔬菜在0-15°C的备菜间中处理。蔬菜冷藏24小时内使用完,即切即用,肉类解冻后立即处理,从搅碎到烹饪不超过30分钟。

image007

处理好的原材料,要经过:“全自动可视锅”明火热油炒制——蒸煮锅全封闭加压焖煮——全自动灌入铝箔蒸煮袋——121°C全水式高温高压杀菌——快速冷水喷淋冷却至35°C以下并清洗吹干——检重机确保克重——X光机检验确认无异物——组装成盒,才能成为一份合格的成品空刻意面。

image009

这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大有学问。由于是新品类的开创者,空刻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,甚至连最基础的生产设备都需要“量身定制”。 为了最大限度地接现炒的口感,保留酱包中明火炒制的“锅气”,空刻工厂与设备供应商多次联合试验开发,最后“定制”出适合空刻的可以定温定量明火炒制的“全自动可视锅”。

杨继龙还介绍到:“在不同生产环节之间,物料的运输都通过真空泵抽吸和管道运输,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损耗,更重要的是减少原料和人员、空气的接触机会,避免异物以及交叉污染。且每次使用后对管道进行CIP清洗,保证菌落数每百方厘米小于100 CFU。”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,空刻意面的酱包包装采用了阻隔性更强的铝箔蒸煮袋,才能更好地保存酱的风味。酱料装袋后还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杀菌工艺流程,才能让酱包在阴凉避光的条件下,无需冷藏环境也可以存放9个月的时间。

image011

每一份成品酱包都要经过克重和X光机的检测,每一批生产的成品还要经历感官、理化和生物等多项质量安全抽样检测,只有经过“挑剔”的产品才能最终呈现到消费者面前。

正是得益于空刻工厂从建厂设计时就贯彻的先进理念,通过生熟区隔离、车间量化、合理布局、源头把控、过程监控、出厂检测、售后追踪等一系列手段,才能最大化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、安全可靠,空刻工厂也具备FSSC22000, HACCP, ISO9001等多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。而具备出口资质的空刻工厂,出口和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、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,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,即“同线同标同质”。

image013

在本次全国“质量月”活动中,空刻意面获得“全国方便速食行业质量领先品牌”、“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”、“全国质量检验信得过产品”等多项表彰。参观过空刻工厂后,更加有一种“大道至简”的感慨,空刻在做一份意面时对于干净、好吃的专注,与妈妈在家做一份意面时对于干净、好吃的专注如出一辙。正如空刻供应链负责人反复向记者提及的“食品行业的敬畏之心”,也希望这样专注在做产品的食品品牌,能够在从“网红产品”到“国民品牌”的成长之路上,走得更加长远。

关键词: